2022年度“奋进争先”系列报道(二)深入落实党建工作七项工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作者:訾薇文章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3-02-03浏览次数:10

2022年,在学院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大力支持下,党委组织部贯彻落实学院工作要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党建工作七项工程,坚持目标导向,团结协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贯彻落实学院《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起草《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依托国家行政学院为全院279名党员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按照《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南(试行)》要求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对39个党支部进行考核,实行分级评定,规范建设党员活动室。按照“对标联创”工程开展要求,开展学院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样板支部建设单位申报评选活动,评选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院级样板支部3个,评选“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7个、个人14名,优秀大学生党员11名。按照组织生活制度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十项制度(试行)》。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发展党员157人,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各2期8班次,编制《发展党员指导手册》,起草《中共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校工作规程(试行)》《学生党员岗位实习期间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加强党务工作分级分类培训,积极发挥党校作用,在党委领导下,开展中层干部培训。

树牢政治意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理论研究与党建工作实际相结合。深入推动落实“校园先锋工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各级领导联系服务学生工作的通知》。深入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关于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加强社区(村)防疫工作的通知》精神,先后撰写的10余篇新闻稿被辽宁日报客户端、省教育厅官网、辽宁高校思政网等主流媒体采用。荣获第一届辽宁省高校组织员素质能力大赛团体二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项1项。协同各部门、单位深入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168件,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举办2022年党建工作论坛,开展学院首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评选,开展与朝阳市龙城区七道泉子镇潘井村“联学共建”。坚持理论研究与党建工作实际相结合,完成院级党建课题、省级中小学党建课题、高校党建课题组织申报及结题等工作,积极推动党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巡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督察组反馈督查意见,与各部门各单位协同完成巡察整改督查工作。以落实巡察整改督查意见为抓手,凝聚整改共识与合力,起草《中共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专项整治“圈子文化”问题实施办法》,与纪检监察处联合开展“圈子文化”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与人事处配合起草《组织员队伍建设办法(试行)》,落实“双重身份”“双线晋升”“三个单独”政策。完成中层干部年度考核、试用期考核、党风廉政建设主题责任考核及其他干部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