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是省属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国家首批骨干高职院校优秀校、省高水平现代化高职院校、省“兴辽卓越”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入选教育部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建有“中泰石化国际学院”。

学院位于辽宁省锦州市,设滨海、古塔2个校区,占地面积485亩,校舍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学院建有石油和化工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现有校内实训室145个,校外实训基地48个,是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省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泰国金池工业园鲁班工坊产学研基地

现有内设机构13个。设置高职专业33个,石油化工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石油化工技术专业群、化工装备技术专业群、分析检验技术专业群、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专业群为A等省级“兴辽卓越”立项建设专业群。

学院全日制在校生6478人,含普通三年制5301人,五年一贯制852人,扩招生325人。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2022学院获 “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教职工29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64人,专任教师250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155人,占比58.7%。创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4个;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职业教育教学名师7人,辽宁省优秀教师4人,专业带头人8人,获万华化学奖教金优秀教师3人;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个、辽宁省“教育世家”1人、辽宁省职业教育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个、辽宁省名师工作室5个、辽宁省科研创新团队1个,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万”层次人才29人。形成6个技术创新中心,2个中试基地、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石化研究所为主体的科研平台。“二芳基乙烷的合成新工艺”入选首届辽宁省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提名项目名单。

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确立了创建省内领军、国内一流职业院校的发展目标,将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为推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力量。(数据截止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