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奋进争先”系列报道(四)旗帜引领 勇担使命 奋力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作者:张金龙文章来源: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2-05浏览次数:10

2022年,宣传统战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理论学习、典型宣传、网络思政、文化育人、新闻宣传方面取得新成效,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组织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

精心组织实施师生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年完成1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每周安排党员干部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理论素养、党性修养。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和新闻发布会。制定并实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6次,党委书记、院长带头宣讲,组织开展“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宣传教育,拍摄宣讲短视频1部。在中新网、北国网 “非凡十年 教育巡礼” 专栏以《产教融合谋发展校企携手创未来》展示学院近十年办学成果。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在春季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积极引导正面舆论,在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报道学工队伍全力抗疫,在辽宁省教育厅官网发布抗疫图片新闻,开设专题专栏宣传师生参与疫情防控的典型事迹,微信公众号推出战“疫”有我校园逆行者30期。及时报道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讲述师生抗疫故事,每日更新微信公众号、首次开通视频号,推出学院疫情防控专题56期,抖音、易班网等多媒体账号跟进报道,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舆论支持。

开展向李云龙同志学习活动

起草关于号召全院师生员工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高校2020-2021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学院优秀毕业生李云龙同志学习的《决定》并通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开展社会宣传。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辽宁日报、辽宁省教育厅公众号等11家省级以上媒体做出报道,在校内外引起良好反响。李云龙作为党代表出席党的二十大。

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以喜迎党的20大为主题,组织参加了“青春使命”、“技能成才强国有我”、“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学院易班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赛,5000余名学生参加线上答题。举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举办疫情防控、别样校园摄影大赛,征集抗疫情随手拍作品。组织学生参加辽宁省教育厅组织的2021年度宪法卫士行动,参与率省内全部高校排名第三,荣获最佳组织单位。

深入实施文化育人工程

深入实施校园文化育人工程,以庆祝建校70周年为契机,构建特色职业学院文化,设计新校徽、新校旗、新校名徽章、校庆标识、创作新校歌《逐梦花开》并制作MV、第一次出版《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校史1952-2022》、建成校史馆、制作《我们走在大路上》专题片,建成校庆网。对滨海、古塔校区楼宇场馆道路命名并设计安装名牌、路牌。制作办学成果展示展板42块,布置校庆打卡点,悬挂了98条横幅标语,浓厚校庆文化氛围。

推进新闻宣传融合发展

构建校内外全媒体宣传矩阵。校园网刊发新闻248条。公众号日更新1条,微信公众号原创的校园新闻报道108期。采编内部资料9期。制作《校企携手 共创未来》宣传片。市级以上媒体报道学院60余次。鲁班工坊“云揭牌”仪式引起海内外各级各类16家新闻媒体广泛关注,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网易、中国化工报、辽宁日报、世界日报、亚洲日报等均做出报道。校庆前后,新浪网、腾讯网、网易、人民论坛、搜狐等多家网站均对庆典大会进行了文、图、视频的专题报道。中国教育报、中国化工报、辽宁日报等多家国家级、省级纸质媒体对学院宣传报道,中国教育报以“七秩春秋育桃李”为题做了半版报道。还参加了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牵头举办的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线上云学校版块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