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争先”获奖集体(四) 知奋进 勇担当

作者:文章来源:计划财务处发布时间:2021-02-10浏览次数:466

获奖集体:计划财务处


2020年,计划财务处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职能,以预算管理为主线,以资金支付、项目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内部控制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形成了科学严谨的财务管理方法,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较好地完成财政厅、教育厅及学院部署的各项工作,为学院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保运转 防疫情两手抓

疫情期间,既要保证学院正常运转所需资金及时支付,又要防止人员密切接触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隐患,计划财务处及早动手、统筹安排,实行“人员不见面、业务不停办”的工作方式。在工资发放工作中,因需要计算个人所得税、工资汇总表审核、支付系统中工资录入、审核和支付,以及向银行送达支票等6道程序、4名同志协同才能将工资发放到每名职工银行卡中,所以,为保障2月份职工工资正常发放,会计、出纳等人从正月初四开始着手工资数据录入,当时没有交通工具,有的同志住处距离学校约有5公里,疫情最严重阶段,打车都很困难。面对肆虐的疫情和多方面困难,计划财务处的每一位同志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积极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及时沟通,一面做好防护一面积极投入工作,按工作流程分期到校,保证了工资正常发放。

秋季开学前,为解决如果不能按时复学还要保障办学收入的难题,7月23日至8月23日,从微信、支付宝商户申请认证、配合网上收费平台部署,到学生信息初始导入、网上缴费测试,计划财务处的同志们奋战了几乎整个暑假,终于在开学前使网上收费平台成功运行。网上收费平台的使用,实现不见面收费,即保证学费正常收缴,又避免人员聚集,圆满解决新生入学缴费问题,完成了2020年非税收入的收缴任务,保障了学院2020年下半年工作的正常运转。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学院实施网上授课。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需对疫情期间的学生宿费进行退费。计划财务处根据2019年缴费记录,结合学生离校实习、走读等情况,认真进行核对,有近5000人次满足退费条件,计划财务处逐一将费用退到每一名学生银行卡中。

今年12月末,在沈阳突发疫情的情况下,为满足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相关同志不顾疫情风险,毅然奔赴沈阳修改2021年学院预算。而这些,只是疫情期间财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加强内涵建设 提升服务质量

首先,努力提高服务效率,改进服务方式。2020年辽宁省财政厅启用了财政一体化系统,原有的会计核算、支付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会计支付录入的流程变得相对复杂,导致会计记账的周期变长了。在保证财政资金正常使用的情况下,计划财务处全体人员互相交流、认真学习,较快掌握了财政一体化系统,并优化了流程,提高了财政资金支付效率。2020年在仅有两名报销会计的情况下,为保证各部门资金需求和学院整体工作的正常运行,秋季开学后会计周六、周日加班已经是常态。

其次,继续加强内控建设和预算管理。2020年,为强化内控工作,计划财务处完成内控建设招标工作,引入第三方协助学院完成内控建设任务,并对内控信息化建设进行方案设计,为实现用信息化固化内控制度、内控措施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以预算管理为主线,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使每一笔资金支付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根据会计法规及制度检查支付凭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资金支付工作及时准确。在进行2021年预算工作中,为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计划财务处的同志精准填报单位人员等基础信息,细化基本支出预算,科学编制项目支出预算,切实设置绩效管理目标、合理量化绩效指标,形成并上报学院整体绩效目标。

管理与服务并重 工作中坚持原则

对于财务管理来说,所有的工作都在国家财经法规及财务制度的约束之下,既不能因为强调了管理而降低服务水平,也不能因为强调服务而不顾财经法规的有关规定忽视或淡化了财务监督。自学院骨干校建设以来,财政拨付的项目建设资金逐年增多。2020年高水平建设项目资金达4000多万元,从服务角度来说,项目资金从预算编制、使用,到最后的项目验收审计,都需要负责项目管理会计的全程参与。事前要不厌其烦的向项目负责人讲解项目报销规则,为项目资金合理使用提出参考建议;事中要加强对原始凭证审核、数据的整理汇总、凭证录入等工作;事后要及时对账并提供项目支出进度。面对这样繁复的工作,负责项目报销的会计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出色完成了项目资金支付工作。

站在2021年新的起点,计划财务处全体同志将一如既往地秉承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原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的工作理念,一如既往地以敬业的态度、专业的水平、团结的力量、奋进的姿态,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