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争先”获奖集体(五) 改革创新 提升应用化学系教育教学水平

作者:文章来源:应用化学系发布时间:2021-02-25浏览次数:440

获奖集体  应用化学系


应用化学系现有教师28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19人、本科2人,承担本系三个专业20个教学班及石化系基础化学课程的教学任务。2020年,应用化学系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积极应对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新常态,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落实责任 细化措施 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硬”

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疫情防控中,应用化学系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每周的党员教育活动和每月的“党员活动日”,利用党员包教研室、包班级,党员与非党员教师及贫困生结对子,以及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班主任职责,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管理、疫情防控紧密结合,确保学生安全稳定、教学和生活秩序井然。

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疫情期间,为增强网络教学的课堂效果,应用化学系教师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多途径开展教学。线上教学伊始,面对全国高校一起使用网课平台导致网络拥挤卡顿、授课效果欠佳的困境,老师们积极探索尝试新途径,纷纷在qq、腾讯会议、腾讯教育等网络空间开启“主播”模式。在直播课堂中,学生们不只听到老师的声音,还能看到老师亲切的笑容,以及老师在电脑上演示的课件、微课,在paid上的演算板书等,师生之间的零距离感和不受空间限制的互动,使线上课堂更大限度地接近线下课堂,极大地增强了课堂活力、吸引力和教学效果。

克服困难 顺利搬迁 以“小我”成就“大我”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铁北校区搬到滨海校区,老师们面临路途较远、交通不便、早出晚归,以及上下班时间和接送孩子上下学时间无法对应等不便,所以最初老师们对于搬迁工作,在思想、认识和行动上均存在着不和谐现象。为此,系里通过党日活动、专题会议、个别恳谈等方式,动员引导大家从学院事业发展高度,增强大局意识,以“小我”成就“大我”。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使所有教师的思想认识达成了一致,圆满完成了搬迁前期基础工作。

制定计划,有序搬迁为实现顺利搬迁,应用化学系制定了“两步走”搬迁计划,即先进行实验室搬迁,后进行其他物品搬迁。按照计划,从7月初到9月初,整整两个月,冒着炎炎酷暑,一共完成了17个教学班、19个实训室、8个办公室、1个会议室,大、中、小型仪器设备若干件,柜橱、实验台、杂物等上万件的分类、打包、清点、整理、管理,以及对实验室室内通风、通风橱、上下水、实验台等整体设计工作。之后,又多次组织教师前往滨海校区核查、整理已搬运的仪器,保证了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优化模式 全面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改革

积极开展“1+X”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工作学院作为教育部试点院校及辽宁省牵头单位,应用化学系积极开展“1+X”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工作。首先组织教师参加北京化育厚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1+X”证书师资培训班,建立培训、考核教师团队。其后,成功组织了省内师资国培工作,学院两校区100余名学生污水处理技能等级证书的考前培训和80名学生的证书考核工作,并配合学院完成了教育部第五期暨辽宁省教育厅 “1+X ”污水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不断深化“教学做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应用化学系结合专业和专业课程特点全面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改革。首先,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结对子,通过工程技术人员进课堂、专业教师下车间,构建“校企互通、专兼结合、动态组合”的双师素质教学团队。其次,根据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按职业岗位和职业标准,制定教学计划、建立课程体系、编写课程教学标准和教材、建设教学场地、改革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将讲、训、考融为一体。

参赛办赛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成功举办首届辽宁省“化学实验技术”赛项2020年10月,应用化学系先后承办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辽宁省职业院校(高职组)“化学实验技术”大赛和职业院校(中职组)“工业分析与检验”大赛。在与省内7所高职院校14支代表队的激烈角逐中,应用化学系参赛选手凭借过硬的操作技术、稳定的心理素质和出色的现场发挥分获辽宁省“化学实验技术”赛项第一名和第二名,并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分析检验赛项。

勇夺全国首届“化学实验技术”赛项铜牌2020年12月,应用化学系赛队在全国首届“化学实验技术”大赛中,成功战胜新赛项、新赛制、训练时间短、迎战人员少等诸多挑战,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2020年的全国“化学实验技术”大赛在全国属首次开展,比赛规则由以往此类比赛的3人协作改成了一人独自完成,而且在接到大赛通知到正式参赛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面对史上最难的一次竞赛,应用化学系迎难而上,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安排优秀的指导教师,组建学生陪练团队。时间短,个别仪器设备无法配备齐全,便通过网络或电话沟通;时间短,且要训练3个模块,选手们便争分夺秒……所以尽管赛场上提供的资料全部以英文形式出现,且赛题有30%的改动,对学生的操作考核点达100项以上,应化系师生还是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比拼的舞台上不畏强手、稳扎稳打,获得了优异成绩。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正当其时。新的一年里,应用化学系将树立新目标,展现新气象,继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以新面貌、新姿态、新作为迎接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