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争先”获奖集体(六)强管理 优服务 “提档升级”不松劲

作者:文章来源:滨海校区餐饮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2-28浏览次数:404

获奖集体:滨海校区餐饮服务中心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滨海校区餐饮服务中心一手抓服务,一手抓防控,以严实的工作作风、精细的工作举措,不断强化管理、优化服务,有力推进餐饮服务“提档升级”。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服务育人

餐饮服务中心共有17人(在职5人,劳务派遣12人),包括管理、采购、保管、财务和厨房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师生员工日常就餐和暑假迎新考察接待人员、寒假留守学校的西藏学生的假期就餐,以及食品采购、安全卫生、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餐饮服务中心将保障食品安全、做好餐饮服务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食品关乎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的安全理念,围绕师生餐饮需要和合理诉求,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强化服务育人,努力为师生提供贴心、舒适、高效、安全的服务。

筑牢疫情防线 强化安全保障

疫情爆发以来,餐饮服务中心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一是制定特殊时期供餐实施方案。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餐饮服务中心对环境安全、食品安全、人员健康、材料供应、索票索证等各方面提出具体标准,对采购、加工、制作、售卖、后厨管理、餐厅管理、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制定具体措施,对所有从业人员提出住校、测温登记等提出严格要求。

二是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做好餐饮服务各环节的索证和记录工作的同时,严禁采购任何不明来源的食品食材,以保证优质粮、油、肉、蛋和蔬菜进货渠道安全、畅通。严格执行加工、售卖、储存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每餐餐具、用具消毒。强化食堂后厨管理,切实落实“四勤”“四净”制度,工作中必须着工作装,戴工作帽、口罩、手套,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厨房。

三是高标准做好环境消杀工作,确保就餐安全。做好餐具、操作间、电梯间、楼梯、餐厅等公共环境的消毒工作,同时做好记录。对师生员工采取分散性错时错峰就餐,在就餐位置贴上标识,保证就餐人员之间有效的安全距离,保障师生员工就餐安全。

服务中心工作 强化和谐意识

2020年,是学院两校区加快融合发展的一年。期间,餐饮服务中心以良好的大局意识、和谐意识,为两校区融合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一是服务好中心工作。围绕学院中心工作,餐饮服务中心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三系”搬迁过程中,协助学院合作并校办公室,设计摆放就餐箱、购买餐盒套装、办理师生就餐卡等;在新生入学期间,配合学生处,与胜和餐饮公司沟通协调,圆满解决迎新工作人员午餐问题;在新学期准备工作中,配合后勤管理处完成食堂二楼厨房设备购置安装验收、监控设备安装调试验收、水电改造工程等;国赛期间,配合实训处,与胜和餐饮公司共同制定就餐食谱、就餐标准等具体方案,做好相关工作人员餐饮安排。

二是做好个性化服务。2020年10月,学院“三系”搬入滨海校区后,有2名回民学生4名回民教师,为了解决回民师生就餐难问题,餐饮中心安排专人与回民师生对接,建立微信群,提前预定,提前安排放在指定位置,回民师生自己取餐,达到师生满意。中秋节期间,免费为来自铁北校区的三系师生发放月饼,为师生提供暖心服务。

推行“光盘行动” 强化食堂监督

为落实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指示精神,按照学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餐饮服务中心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行“光盘行动”计划。

一是做好安排部署。召开餐饮从业人员工作会议,传达学院党委会议精神,要求全体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光盘行动”重要性。

二是有效落实。在餐厅内张贴宣传标语,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郁氛围,引导广大师生从主观上树立节俭意识,身体力行;同时增加食品花样品种,满足师生对餐饮的口味、品味等多样化需求,并对有浪费行为的个别师生进行监督提醒,从客观上实现节俭、不浪费。

响应国家号召 落实扶贫计划

2020年6月,省财政厅联合四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通知》,接到通知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文件精神,落实相关政策,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辽宁省扶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计划,上报采购限额,登录823农副产品采购平台,选购适合学校食堂使用的食品。一年来,按照财政厅文件要求、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扶贫采购工作计划。

餐饮工作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是学校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餐饮服务中心的全体成员全年未休节假日、未享双休日,以敬业与责任赢得全年餐饮安全无事故,为学院科学快速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