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奋进争先”系列报道(九 )获奖团队牵头部门保卫处 践行初心使命,争当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校园守护者

作者:常海涛文章来源:保卫处发布时间:2023-02-12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线,防止疫情输入校园,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卫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扎实抓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部门安全保卫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校园筑起“安全网”和“防火墙”。

严把校门第一关守护师生健康

2022年3月17日以来,保卫处在学院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封闭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几个时间段,参加了五次轮值,长达121天的住校值守任务,根据上级和学院要求,严格落实校门防疫管理措施,全体安保人员以“守好校门、护好师生”为己任,不畏风寒、不惧炎热、不辞辛劳,24小时坚守岗位,对每一辆来校车辆、每一位入校人员逐一进行核酸查验、卡码联查、测量体温,对所有外来保障物资、车辆做到一人一检查、一车一消杀,守好门盯住人,切实把牢校门入口关。

认真履职尽责筑牢校园安全网

校园治安管理也是安全保卫的工作重点。保卫处校内值守人员与居家办公人员,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针对重点时间段联合开展校园围栏围墙内外治安巡逻,防止校外人员进入校园,严防输入风险。两校区安保人员每天完成不少于20次的校园巡逻,他们的足迹走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同时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物资运输,每天协助运输物资的过程也是再一次巡逻校园的过程。此外,监控室每天24小时全天候对校园主要出入口等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确保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抓安全促保障守护校园安全

在疫情防控期间,保卫处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8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防疫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宿舍安全、环境安全、食品安全、师生心理健康、信息网络安全进行彻底排查。对消防重点区域及时跟进,做到发现隐患及时处置,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及消防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切实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要全力做好其他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