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奋进争先”系列报道(十)获奖团队牵头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 科学精准、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作者:李坤文章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2-13浏览次数:10

2022年,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一年,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繁重艰巨的一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同志勇于担当,义无反顾地投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学生管理工作,坚持科学精准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制定工作方案,科学精准管理

制定《全封闭管理期间宿舍楼错时错峰工作方案》《学生返校须知》《创建“无疫系”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致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同学及家长的一封信》等,建立宿舍临时党支部,强化校园分区式、网格化防控措施,坚持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和学生出入校请销假制度,严格遵守“非必要不离校”,学生特殊情况外出需履行三级审批手续,规范建立台帐,实现外出行程活动轨迹全过程可追溯。组织学生核酸检测,组织发放“爱心礼包”和防疫物资,督促检查各系进行日常通风、测温、消杀等工作,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寝室管理,做好防控工作统计,引导学生形成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学习、生活模式。

开通热线关爱学生成长

制定《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专项临时困难补助实施办法(暂行)》,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通了受疫情影响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热线,资助了25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使学院的关爱惠及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学生学习生活服务保障,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有效预防极端行为发生。

加强舆论宣传,丰富校园文化

通过“辽石化院学生工作”“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两个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疫情防控消息,普及卫生防疫常识,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教育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各项规定,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及时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形成共同关心支持疫情防控的厚氛围。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用全方位、多举措、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措施顺利度过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

一年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同志高质量完成校园全封闭管理校值守任务,用责任和担当筑起学院抗的钢铁长城,为学院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作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