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奋进争先”系列报道(十二)获奖团队牵头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凝聚发展合力,打造国际交流合作新品牌

作者:岳宏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10

2022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国际教育学院与各相关系部及职能部门密切合作,依托“中泰石化国际学院+鲁班工坊产学研基地”,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办学,打造国际交流合作新品牌。

挖掘思政元素 讲好中国故事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顺利完成中泰石化国际学院2022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招生及中方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建成泰国金池工业园鲁班工坊产学研基地并圆满完成首批103人海外员工应急安全培训。按照国际课程育人工作方案,梳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在教学及培训中激发留学生对中华文化发自内心的理解和尊重,讲好中国故事。

拓展合作平台 凝聚发展合力

学校作为世界职业教育联盟首批会员单位,受邀参加2022世界职业教育大会。学校与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鲁班工坊、出国及来华留学、研修访学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在EducationPlus国际职业教育大会同期论坛上,学校作为发起单位受邀参加全球“桥梁计划”启动仪式,新增成为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同时进入与埃及中国大学共建“中文+职业技能”丝路华语海外培训中心单位名单,入选第一批中国——埃塞俄比亚职业技能发展联盟名单。

对接优质资源 推进国际合作

在与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合作开展“2+2”专接本项目基础上,学校与波兰热舒夫信息与管理高等学校签署“2+2”专接本合作协议,将专接本国际合作专业由5个拓展到涵盖文理总计9个专业。同时积极开展中俄合作办学可行性调研及前期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凝练办学特色 培育教学成果

申报的《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合作路径实践探索》入围2022职业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典型院校案例;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案例由辽宁省发改委推荐到中国“一带一路网”公开发布;《创新高职教育开放办学理念》获院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加强对外宣传 打造国际品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发布了《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泰国金池工业园鲁班工坊“云揭牌”》的消息。中国教育新闻网、搜狐、网易、辽宁日报、北国网等媒体先后发布揭牌签约资讯。泰国世界日报、亚洲日报、中华日报等中文主流媒体配发新闻图片进行专题报道。

加强师资培训 提升国际视野

66名教师参加“德国职教4.0”教师发展能力提升项目,通过培训进一步拓宽教师国际视野,提高教师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我校获得职教联盟云学院线上师资继续教育基地称号,并入选中德职业技术教育网德方官方网站第二批共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