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奋进争先”系列报道(十三)获奖团队牵头部门自动化系 筑牢立德树人基石,创建课程思政“三全育人”新格局

作者:孙继明文章来源:自动化系发布时间:2023-02-18浏览次数:10

自动化系课程思政建设团队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内化到教育教学的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取得突出成果。

深钻细研 苦练教学基本功

6月,在学院举办的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团队参赛作品《异步电动机双重联锁控制线路的安装与调试》获得了全院专业一组第一名。8月,为备战辽宁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团队克服炎热及疫情影响带领学生每天坚持训练,对每个作品反复的打磨、修改,商讨教学实施的设计过程、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脚本教案的撰写等相关工作,最终团队在辽宁省第十九届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高职专业一组近120件上交作品中获得三等奖。

深挖思政元素 探索课程思政

10月,团队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评选,在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第一名。团队负责的课程《电气控制技术》获得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立项,目前项目基本完成,等待结题。团队成员深挖思政元素,润物无声的将思政融入到教学中去,让学生看不到盐形,却体会到盐味,使课程思政在无形中打动并影响学生。

示范引领 协同育人

10月,省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获奖教师张皓在全系专题大教研上谈了课程思政的经验体会,使教师们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势在必行。目前,各门专业课程守好渠、种好田,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了协同育人效应,稳步持续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出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的新格局。

寓德于术 展国之魅力

11 月,团队成员全部参加了中泰合作玛达浦技术学院22 级学生的授课工作。在讲授专业课程的同时,也将思政元素融入其中,将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故事传递给泰方学生,使他们了解中国,能够感受到中华文明、中国魅力与特色,使课程思政更加的开放化、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