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职业教育数字校园建设方案

作者:文章来源: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职业教育资源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共建共享,推动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融合应用,增强职业院校数字治理能力,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提供技术技能和人才支撑,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把职业教育数字化作为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职业教育数字化引领职业教育现代化,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按照“统筹设计、特色建设、应用为王、质量为先、简洁高效、安全运行”的工作思路,结合我省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整体设计、分步实施。建设职业教育数字校园数据基座,整合、升级、开发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应用系统,模块化搭建数字校园信息系统,统一数据标准、系统接口,提高院校治理、教育教学、产教融合的信息化水平,实现高水平高质量数字校园的全覆盖全面提升职业院校数字治理能力。

2023年底,完成数据基座及30个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实现全省高等职业院校系统部署全覆盖,构建不少于20类应用场景数据模型,认定10所左右职业教育省级信息化标杆学校。

二、重点任务

(一)制定数字校园整体规划。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数字校园建设有关规范要求,借鉴先进省份建设经验,结合我省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基础,根据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产业经济发展实际需求,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做好我省职业教育数字校园整体规划。

(二)搭建省级职教数据基座。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数字校园数据标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创新设计并搭建数据基座,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数据接口、整合数据资源,实现数据生产、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共享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流转,实现教育端与产业端信息的双向流通,形成全省职业教育数据资产。

(三)完善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围绕职业院校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实际业务需求,明确数字校园业务应用系统名录,共享一批成熟、稳定、可靠的在用系统升级一批应用效果较好、框架功能有待提升完善的系统;开发一批学校亟需、尚属空白的系统,实现职业院校业务领域应用系统全覆盖,促进我省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软件建设均衡发展。

(四加强信息化基础硬件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关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专项资金支持,加强与中国银行和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铁塔等电信服务运营商的沟通合作,多渠道筹措资金,做好信息化基础硬件设施建设工作。

(五)构建应用场景数据模型。开发基于数据基座的可视化模型平台,组织职业院校针对不同应用场景进行数据建模,鼓励应用场景创新、模型资源共享,形成供全省共享的职业教育全场景模型资产,提升院校科学决策能力,实现学生个性培养和心理预警,强化数字校园运行安全预警。

(六)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搭建便捷、友好、智能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平台,有效打通产教两端大数据信息流,利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供需信息精准匹配,有效衔接、动态响应行业企业新技术、新需求,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打造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数字职教。

三、保障措施

成立辽宁省职业教育数字校园建设专家工作组,做好职业教育数字校园建设的咨询指导,研究制定数字校园应用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各职业院校主要领导要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明确数字校园建设工作的任务清单、责任部门、进度安排,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省教育厅将委托具有一定信息化建设基础的高职院校开发职业教育数据基座,利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资金对相关学校进行奖补;充分吸纳社会各方参与,鼓励国内有影响力的软件开发商开发、开放、共享相关业务应用系统;鼓励学校利用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项资金加强信息化建设